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與世隔絕

有點眼睏,正躊躇好不好寫篇禪修感想,瞄瞄鐘,又見到我的生日數字組合,我想,是叫我寫吧!
剛從三日兩夜的禪修營回來,最大的覺知是,原來心裡埋藏最多的情緒是憤怒
在傑師帶領下,全禮同學在禪堂中觀呼吸,法師一面說人生哲理,一面教導我們觀息
勿以為觀呼吸很容易,由於我大髀筋很快便抽住痛,心神經常跑到那裡去,以致不很專注
禪修效果當然大打折扣,不過打了折還是有效果的
第一晚入營時,由於規定10時必須就寢,我毫無睡意,凌晨一點半還是眼光光
第二天6點半便開始坐禪,那天坐禪的時間合共7小時(分7節,每節1小時)
一來真的累,二來照法師所講,觀呼吸有助入睡,果然,觀觀下連睡著了也不知道
睡到半夜,聽到耳邊有聲音,紥醒了,有點怕,可能只是下鋪營友發出的
但有理無理,關上七輪先算,心想我來坐禪兼工作,又無做傷天害理的事,過了不久便安然入睡
換了以前,一定會胡思亂想一兩小時才能再進夢鄉,今次算是很大進步了

三日兩夜之中,頭兩天和第三天中午之前,學員之間禁語和不准有眼神交流
男女學員要嚴謹分隔,期間要關掉並交出手提電話,目的是防止心思受外界干擾
十幾個人擠在一間房內,老實說並不方便,但這正好鍛練每個人的包容心和平靜看待生活上的不順遂
這正正就是生活上實踐行禪
傑師帶領禪修經驗豐富,她個性爽直,住在加拿大,經常在那邊鳥語花香的環境下帶領禪修班
一年大概回港帶兩至三次禪修班,班上也有不少她的粉絲,有些甚至飛去加拿大跟她禪修
法師把呼吸比喻為人生,她說每個呼吸有長有短有深有淺
我們應該接受它原來的樣子,不用刻意調校
最需要調校的,並非外在的世界,而是自己的心,無時無刻需覺知自己的呼吸和起心動念
當然,做到時刻覺知自己已非易事,更何況去面對接受然後放下,這些智慧需要一些時間去累積
每節坐禪前,都會有15分鐘行禪,其實即是grouding,感受大地在我腳下的天人合一的感覺

法師對氣場非常敏感,所以坐禪時,也很少行小周天,每次行也有偷偷摸摸的感覺
有一次坐了別人的坐墊坐禪,法師事後叮囑不要用別人的坐墊,因為它附了別人的氣場
倘對方氣場不好,便會沾染到壞氣場,她說cushion和每樣東西也會附著別人的氣場
如此,我又上了一課
可能法師見我坐了別人的坐墊打坐,隨後便叫我坐到她面前
甫坐下,即時感到法師附近的氣場很不一樣,舒服得來很莊嚴,難以用筆墨形容
壞氣場比較容易覺察,但這麼特別的好氣場倒是第一次感覺到

三日兩夜的班只是初步認識坐禪的正確方法,要改變,還是要靠自己由心的付出

沒有留言: